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量: 作者:


7月11日上午,学校邀请西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三秦学者赖绍聪教授在京华礼堂作题为《“双万计划”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路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郭捷主持,全校理工科教师、教学管理干部共计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赖教授以“高质量的课程建设对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的探究”为切入点从课程开发的基本原理、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凝练课程教学内容、创新课程教学策略、强化课程思政元素和改革课程学习评价六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一流课程的建设就是要求我们老师在平时知识传授的过程中要认清教育的本质,不断提升自己对学科研究的能力,减少学生对知识探索的“弯路”,让学生站在你的肩膀上认识世界,并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合理选择、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策略,不断践行课程育人功能,达到知识-能力-情感目标的融合从而培育出有意义的人。

在报告中赖教授对课程思政元素做了重点强调,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流课程建设必不可少的核心要素,在课程思政中我们要集合各类课程的不同特点“润物无声,盐溶于水”,坚决杜绝“贴标签,两张皮”,实现“教”与“育”的有机统一。

最后,郭捷副校长对报告会作了总结,对赖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要求各位老师认真汲取赖教授的报告精髓,不断提升自己对学科研究、学科体系和学科内涵认识的能力,将“一流课程”的建设做到实处,做好人才培养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