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构建教研强大磁场 彰显立人教育特色 ――西京学院第五届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 作者:杜欣璐

2020年既是西京学院实现“双升”的攻坚年,也是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年。为了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发挥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学的示范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教师发展中心于11月2—6日开展了“西京学院第五届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全校近300名教师现场聆听了观摩课。

此次观摩课主讲的六位教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对本次观摩课教学认真准备,使得本次观摩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展示了我校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对教学内容的熟练驾驭,充满教者 “趣、活、实” 的教学思想;教师重视,精心设计教学课件,项目化教学、翻转课堂、雨课堂等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努力尝试“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手段,注重教师在课堂中的引领作用及学生在知识形成过程中的参与;做到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相统一。积极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从学生成长的需要出发,准确把握学情,充分利用课程资源,采取实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做到从新课程理念出发,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运用师生、生生互动和合作学习等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体现了民主教学等特点。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体现以生为本,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承担本次观摩课的主讲教师为西京学院校级名师、西京学院首届“金牌教研室”教师、卓越教师、优秀教师等共六人。他们在一线的课堂教学中,以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教学态度,为我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中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观摩课主讲教师都能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有效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教学思路清晰明确,课堂教学环节把握较好,拓展延伸环节有效落实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教学的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以及教学的信息量内涵丰富,使得聆听观摩课的教师们受益匪浅。

本次观摩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强主持。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大力倡导教师革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优质课程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通过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立项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神圣使命,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推广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育的教学方法。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