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西京学院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量: 作者:

各本科学院、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课堂教学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并为参加2020年全省第二届课堂创新大赛做准备,学校决定举行我校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强化“两性一度”课程效果为目标,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与比较,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等多个维度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扩大教学方法改革覆盖面,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快我校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使我校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

二、组织机构

大赛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

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宣传等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20年3月30日至4月24日:院系初赛;

2020年4月25日至5月8日:推荐材料审核及整理;

2020年5月9日至5月29日:校级决赛。

四、参赛条件

(一)爱岗敬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一般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3周岁以下(196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

(五)优先推荐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建设和“一师一优”课程(评选为“优秀”课程)主持人。

五、比赛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分为两组:

1.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35周岁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大于35周岁(含35岁)小于53周岁(含53岁)(1967年1月1日—1985年1月1日出生)。

六、参赛对象及名额

从事教师教学工作且必须是本单位教学竞赛优胜者,并经所在单位推荐后方可参加比赛(各单位推荐青年组2名,中年组2名,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组各推荐3名)。

七、比赛方式

参赛教师需完成说课、现场教学、回答专家提问三项比赛环节。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术科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仅展示理论教学)。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5分钟。

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3及附件4。

八、大赛奖励

每个组别设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凡获奖选手均发给获奖证书。参赛获奖情况可作为该教师评聘职务、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参加省赛的教师从本次获奖教师中择优推荐。

九、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2020年5月8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指定邮箱2438477813@qq.com

(一)《西京学院校内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命名方式:所属学院名称--汇总表。

(二)《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见附件4)。

(三)教学设计方案。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

十、联系方式

(一)大赛工作QQ群:473721471,请学院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加入该QQ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二)联系人及电话:曹海洋7031

                                                                                                                                          西京学院

                                                                                                                                     2020年3月26日